close
 上次在逛塔媽媽的網誌時,看到她做的「油飯」,呵~看起來真好吃。「油飯」在我心目中不是普通人可隨便完成的菜餚(覺得它應算是大菜)。 

 以前在娘家,媽媽偶爾也會做油飯給我們吃,但大部分都是在端午節時,才會用做油飯的方法來包粽子(北部粽)。難得一個假日,除了把自己的書桌清理乾淨外,還想自己來學做一下「油飯」。 

 除了參照塔媽媽網站上的一些材料外,我還打電話回娘家詢問媽媽她所做的油飯是怎麼做的。綜合二者,我在做完家務後沖個澡便到黃昏市場買一些食料(見下圖)。 



材料:
長糯米:一包125元(2公斤,不知算貴還是便宜?)
油 蔥:一包20元,在超市有看到同一個牌子不同顏色的
    二個包裝,相同價錢但卻不知區別在那兒,最後
    會選綠色這包裝是因為後面有油飯的食譜。
魷 魚:這條才30元,我這次只用到頭那部分,身體部分
    還冰在冷凍庫。
櫻花蝦:一包50元,看塔媽媽的網站上寫,用櫻花蝦較香。
蝦 米:我只買20元,但沒有全部用,配合著櫻花蝦一起
    用。
香 菇:家裡還有一些,但我怕不夠又買了一包50元,但
    很小一朵。
肉 絲:我也只買20元,有全部用完。
 

製作過程:
 本來我只用三杯米(因為二個人怕煮太多吃不完,更怕做失敗了浪費糧食),但打電話問媽媽要用幾杯水才不會煮得太爛時,媽媽說她平常都是煮四杯米加二杯半的水,外鍋加一杯水,於是我又多煮了一杯。在煮的過程中發生了一件烏龍事,我才剛按下電鍋沒有多久,它便跳了起來(比平常時間快),我雖懷疑卻仍等了十五分才去掀鍋蓋,結果米沒熟透,我又在外鍋加了八分滿的水去煮。 

 在油料方面,看了各種食譜都有說要用豬油,一來我不太喜歡豬油的味道,二來我根本不知那兒有在賣豬油(印象中都是媽媽自己在家裡炸),所以我只用沙拉油將材料爆香煮開後,便將煮好的糯米和材料混在一起,完成了我生平第一次做的「油飯」(在攪拌時覺得手好酸哦!)。

我第一次做的「油飯」
 

 這次做的「油飯」有點小失敗,那就是不夠鹹(是真的不鹹,並不是我吃「重鹹」),起因是媽媽一直叮囑我,放醬油時別放太多否則會太鹹,所以我戰戰競競的放調味料,怕一不小心就放太多而沒救,豈知就是因為太小心了,所以這次做的「油飯」就不夠鹹了。 

 沒關係,反正材料都還有剩,下次再找時間重做一次。一定要成功啦~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ilachen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