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去年十二月開始換發身分證至今已逾半年,不知網友們是否都人手一張新式身分證了呢?上回有提過,目前的舊證是75證,因為已二十年了,所以要全面換證。 

在75證之前還有一種身分證很大一張,之前只聽所內前輩提過,但有一次辦恢復戶籍時居然有個民眾拿的是那種大張的身分證,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了ㄋㄟ~不知你們家裡的長輩(應該要有一定年紀以上)是否還保有那種很有歷史價值的身分證呢?(我家是沒有啦!) 


剛到所內工作時,有一次有位民眾要來申請自己的出生證明書,但因父親是軍人的關係常常遷徙,以致於不太確定自己是在那兒報戶口。菜鳥的我以土法鍊鋼的方法一直在電腦上找著,總是摸不著頭緒。我的輔導員(是一位很優秀的前輩,但她沒有很老哦!比我小一歲),看了那位民眾的身分證後,在電腦上找著資料,沒多久就告訴她她應該到他所(她所報戶口的地方)去申請。當時我覺得太神奇了,真的薑是老的辣唷~後來我的輔導員告訴我這其中的訣竅,我聽了才了解原來身分證上還有這麼有趣的事哩! 

新生兒報戶口時會被配賦一組身分證字號,而各縣市皆有一個英文字為代號,男生的第一個數字為1,女生的第一個數字為2。而現在我們就來解身分證的密碼囉! 

A台北市 B台中市 C基隆市 D台南市 E高雄市 F台北縣 
G宜蘭縣 H桃園縣 J新竹縣 K苗栗縣  L台中縣 M南投縣 
N彰化縣 P雲林縣 Q嘉義縣  R台南縣 S高雄縣 T屏東縣 
U花蓮縣 V台東縣  X澎湖縣 Y陽明山 W金門縣 Z連江縣 
I嘉義市  O新竹市 

若你是在彰化某小鎮報戶口的,那你的身分證英文字就是N。現在你就了解我的輔導員告訴我的訣竅了吧!她先依那位民眾身分證上的英文字母去判斷,而縮小了尋找的範圍,所以很快就幫民眾找出當初報戶口的地方了。 

這只是原則,也有例外會產生哦!因為以往是人工配號,便會有統號(身分證字號)重覆的情形,所以會有統號更改的案件;另因中國人對「4」這個數字不太喜歡,所以現在身分證配號尾數都沒有「4」這個數字,並且接受統號尾數是「4」的民眾申請更改統號。
註:若你不是太介意建議你別改,因為改了之後後續要更改的資料太多了,麻煩丫~。而且只是尾數沒有「4」,其他位數仍會有出現「4」的機率。 

更改統號要在戶籍地辦理,在這種情況下,你改了統號後你的英文字母就有可能改變。舉個例子,若你當初是在台北市報戶口那你的身分證英文字便是A,但你現在戶籍地是在高雄市,那改了統號後你身分證的英文字就會變成E了。 


另外再說一件事,在很早以前身分證上就已沒有本籍地了,而是用出生地來代表。這出生地是指你出生地點的那個縣市,比如說你家住台北縣,可是媽媽是在台北市某大醫院生下你,那你的出生地便是台北市。出生地重要嗎?依情形而定吧!有些人錯了也不太在乎。但聽說若要移民之類的就要注意一點,因為你會被要求申請出生證明書,若與你現在的資料不符,就得申請更改囉! 

其實工作久了(才一年多而已,但我覺得好像很久了吔!)便會有疲乏感產生,若能在工作中尋找一些樂趣,那日子就會快樂些。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ilachen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